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

[校友文章] 大馬傳播教育的省思 白建明 第二屆校友

[necms03編注]爲了突顯文章主題,擅自替白建明添了一個題目[大馬傳播教育的省思]。若不滿意,可以再修。^_^

媒體系畢業后的狀況及目前所在的位置:
媒體系畢業后在平面媒体《东方日报》工作半年,后负笈中国传媒大学学士学位,目前在马来西亚ntv7电视台新闻时事组工作。

我本身的看法:


前提:

一直以来,马来西亚的媒体发展都面对停滞不前的困境,这其中的原因包括:(1)政商挂钩结构下的媒体垄断对媒体前线业务造成的严重干预,(2)媒体恶法的存在,(3)发展性媒体论述(development journalism)盛行在发展中国家,大马也不例外,即媒体的主要功能是要维护国家的发展,千万不好做出一些可能损坏国誉的新闻。在由上而下的高压传输下,让媒体环境潜移默化并形成了一种非常不健康的自我设限意识形态。

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摆脱媒体的困境呢?大媒体发展短短几十年内,换了一批又一批的人,老的退去,后人再填补。在这样的一个持续循环的过程中,为什么我们的媒体空间进步和突破的进度却如此的慢,以致让人有种原地踏步的错觉呢?


我的意见:

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,要突破媒体的困境,学术界或许是扮演关键角色的一环。老的、旧的会被淘汰,那么新的一批是否能够做出改变革新,那就得视乎用来栽培他们的那片土壤是否有足够养分;换成媒体教育来说,要谈的就是教育的理念和方针是否具有前瞻性。

纵观我国的各大专院校,不管是政府或是私立的院校,近年来都有一个共同的趋势,重技术轻理论,以求为媒体工业输出一批批可以即时应用的技术型人才。无可否认,大马目前的媒体大环境中,对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专业媒体工作者的需求并不大,最好你是听话的员工。这些院校的教育理念,在我看来并不能视为具有前瞻性,充其量只能是附庸在媒体工业下的人力培训单位。

由媒体学者黄妙鸾和 LIM LAI HOON 针对马来西亚的媒体环境,在2005年做的一份名为[Status and Relevancy of Journalism Education in Malaysia: A report]的研究报告就发现,马来西亚的媒体业界和学术界最注重的,是媒体工作者的语文掌握、知识面、沟通技巧、实践经验;但是对于媒体工作者最需要具备的分析能力、独立思考能力没有提出太大要求。这难怪我国的媒体自由空间难以取得突破。

但是如今多媒体的发展趋势下,可以感受到媒体业界开始对新闻工作者提出更大的要求,而转变的契机已经开始在萌芽,而这时候又重新浮现出怎么我们那么缺乏有素质的媒体工作者?的老问号,这是媒体界一直以来都存在的很大的一块缺陷,而谁可以补足这一块呢?

如果说近年内在本土有哪一件学院有环境、有理念、有条件、有能力,并且有前瞻性的去进行媒体教育的工作,我想,除了新纪元学院的媒体系,不出其二。
当国内的大专都在想办法限制学生的活动范围的时候;只有新院媒体系的一群有机教育工作者,在不断的鼓励学生走出社会;当大专生法令依然发挥淫威的时代,我们都将新院视为一个突破的出口;做为一民办的学院,培育有机的新一代,是社会的委托,也是新院不可逃避的使命。

新院媒体系草创时期,原本就是要在马来西亚的新闻学大专学术领域开辟一条新的路向,培育具有健全思维,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新一代。这不只是作用于媒体界,也长远性地回馈社会影响社会。这是新院媒体系的特色,也是新院媒体系的立命之本。它原本就是要走出大体制,它原本就是要走在前面的,为什么现在要屈服于大体制?有这样的必要吗?我认为,没有任何好的理由。

一个很好的例子,虽然新院开办媒体系比很多的大专院校都来得迟,但是看看历届新院媒体系毕业生在业界的表现,我敢说新纪元的学生在业界内,就算不能说好,也绝对能挂上一个不错的评价;而业界对他们这样的良性评价,比起其它院校的毕业生,绝对不输!

新院毕业生在业内所受到的肯定,我是当事人,我首先要做个见证,感谢媒体系的讲师们,没有你们,不会有我。从被业界拒绝到接受、从被怀疑到被承认,如今和其他院校调教出来的学生比较,新院的毕业生,我敢说有过之而无不及,就这一点,证明新院媒体系当初走的那一步绝对走对了,而且非常具有前瞻性;不但填补了本土学术界的一个很重要的缺口,它的良性影响以及占据的前瞻优势地位也是肯定的。

从当初创系一路走来,从一无所有到备受肯定,新院的媒体系一直在加强并呈良性发展,并且就将步入巩固本身在国内媒体学术界的口碑和地位的阶段;突然却出现了巨变,这让新院媒体系一分子的我们不只感到错愕、震惊、痛惜,而且是一种愤怒,仿佛恨铁不成钢一样的难受。

回看新院是否有必要为了升格为大学,而紧急调离和辞退两位媒体系举足轻重的核心人物。我很想请问新院管理层一个很实际的问题,我国的平面媒体、网络媒体、电视媒体,不管私营或公营的媒体,都没有要求受聘对象的大学文凭资格是必须受到大马政府承认,这是很讽刺的一点。也为此,我想请问新院是不是已经本末倒置?忘记了身为一件民办学府的最初理念。

一起省思,并迈向更好的未来


最近的工作是疯狂的忙乱,抱歉来迟了,但是不得不上来说出自己的心声,我想,这是我们的使命,加油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