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

媒体系代主任张永庆对《媒希望“大海啸”----新纪元媒体系历届校友请愿书》的回复

我翻阅了“请愿书”,感觉到失望。

失望之一可能源自我怀抱高期望,不切实际,是我的问题,不怪你们。

请原书中“校友回馈媒体系教育特色、贡献与缺失”的五点纲领性内容和基调一般,缺乏反思和启发性。或许,我会在完整的调查研究报告版本中看到让人惊喜的观念?

我个人在这几天里一直想:我们媒体系的理论课程安排恰当吗?老师对媒体理论的功底够吗?学生习得的理论基础扎实吗?我认为我们的理论学习,须有基本的系统性和较宽广的社会科学知识架构。由于媒体课程的广泛,我们要小心只学习到零碎的知识。

失望之二是“针对媒体系大海啸校友之意见与想法回馈”的提问。诸位没有看过我给予杨洁的公开信吗?如果没有,那是我白费力气;如果有,“旧闻重提”是说明了你们的水平吗?。

我有责任批评“请原书”的草率,并促请诸位注意“请愿书”和“媒希望交流会”的书面文本所呈现的态度和分寸,从而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定位。明说了,“质询问答”是不高明的沟通技巧,让人感觉缺乏尊重和粗暴。请不要无限制的暴露自己或集体的非专业。

我重申:我从不质疑诸位“献给 新纪元学院”(建议/意见)的良好愿望,请展现你们成熟的待人处事的风格,启发母校母系和在籍学生。

我认为与毕业系友的交往是有意义的,我还希望不是一般的有意义。

2008-4-21

没有评论: